云暮凉

待他日重逢,应笑叹别来无恙

【莎丽生贺】馈我

十日,戌时末。

客栈大堂桌上撂着些残羹冷盘,杂役们一手揽抱木盆,另一手麻利倒菜收盘,再扯下肩头的白布往桌上一抹,忙碌中还有闲心东拉西扯,道些听来的江湖事。

楼上二十来间客房陆续燃起烛火,小二取来门后靠墙的木板挂到门口。说起板上“打烊”两个草字,客栈杂役总要牙疼一阵,别的不提,就这笔锋走势看着都糟心,大家伙儿明里暗里跟老板娘提议换个板,可莎丽眉毛一扬,怎着也不换。

“你们谁看见大奔了。”算盘珠叮当碰撞的声音一停,莎丽盯着账本上面几行数目,柳眉微蹙,随后添上两笔,待重新核对完,才置笔于笔搁上,“一晚上没见人影,往常这时候他早就张罗着吃饭了罢,怎么,今天还转了性子?”

杂役们面面相觑,一人抄起搭肩往旁边人身上轻甩过去,暗中递了眼神,朝柜台后面的老板娘撇嘴。众人无动于衷,却齐刷刷将目光投向关了客栈大门、搭完横梁转过身的小二,小二先是一愣,微张着嘴,伸手指了指众人,又指向自己,无奈地瞪他们一眼,对着莎丽忙笑道:“老板娘,大奔兄弟在后院,估摸着很快就来,咱……咱就先去吃饭了,您二位慢慢来,慢慢来。”

小二双手背在身后,趁着莎丽未抬头使劲摆动,脸上赔着笑容,脚底悄然往客栈旁门挪去。杂役自然看得懂他的示意,七手八脚抄起木盆搭肩朝后院一拥而入。

莎丽整理好账本,抬头正好瞧见小二拿手肘勒住两人喉咙,脸上满是狰狞。推搡间小二总觉得如芒在背,侧头瞅了眼莎丽,对上自家老板娘凉嗖嗖的眼神,赶忙缩回头,却没瞧见路,迎头撞上来个蓝布衫汉子。

“你那俩招子摆着当装饰的,不知道看路?!”蓝布衫汉子眼见他兜头冲来,壮硕的身躯当即向旁边退让几步,险险避开勾肩搭背的杂役们,却撞翻了一地簸箕扫帚。碗里的汤汁晃荡不稳,直接泼在离他最近的人衣裳上,他低头一看,碗里少了一半汤,眼睛瞪得溜圆:“俺熬了两个时辰的汤,你们给俺撞撒了,说,拿啥赔俺?!”

杂役们一时无言,左瞅右瞅,准备继续坑小二。

“怎么了?”以前如临大敌,现在是救命恩人的声音不紧不慢从人堆后面传来。

宁可得罪大奔兄弟,也不能得罪老板娘。杂役们这回盯紧了后院厨房,撒丫子跑得飞快。被接连冲撞的小二憋着一口气钻到蓝布衫汉子身旁,暗暗抓紧了他袖子,低声道:“……大奔兄弟,咱以后的舒坦日子就看你能不能拿下老板娘了……兄弟我……我先撤了!”

“莎丽,俺有话对你说……”偌大的后院剩下两人四目相对,大奔恨不得抽自己嘴巴子,背了两宿的词全忘光了,憋了半天吐出一句:“……那个……莎丽,咱还是先进屋吧。”

莎丽看这汉子有话说不出来,心里暗笑,余光瞥了眼厨房门口,干脆应道:“行!”

大奔弓着腰背,小心翼翼把汤面放到桌上,取了筷子递给莎丽,他拘谨地搓搓手掌,憨笑里带着几许期盼:“俺知道今天是你生辰,就跟厨子学了做面条……俺以前也没做过饭,就这碗看着还像回事,你尝尝俺的手艺。”

汤汁醇厚,色泽诱人,清汤里两根青菜如过江青龙。确如大奔所说看着像那么回事,方才在后院耽搁了时候,比不得刚出锅时滚热,莎丽却仍觉得被汤碗升腾起的热气熏花了眼。

许久不曾好好过一次生辰,大奔这糙汉子竟是亲自下厨做了一碗长寿面……哪怕面条没有完全煮熟,碗底的荷包蛋还夹杂着碎鸡蛋壳,仍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。

“大奔,谢谢你。”莎丽咽下一口面条,悄悄弯了眉眼,素来英勇坚强的女子,脸上也起了红晕。

……俺媳妇儿真他娘的漂亮!

蓝布衫汉子忍不住就要咧开了嘴,又紧忙收住嘴角的笑意,使自己看上去稳重几分,他暗自捏紧了背在身后的右手,嗓音低沉:“那……看在你生辰的份上,俺能不能、能不能跟你讨个人?”

莎丽愣住,随后心不在焉地搅了搅碗里的面条,忖道:他还知道讨人了?他想讨谁?他要是敢讨别人……我就……我就把门口那块破板儿扔了……再换一块,换块字好的!

“莎丽!”大奔闭着眼睛,大吼一声,把神思飘忽在外的莎丽吓了一跳,刚缓过神来就听得这糙汉子气沉丹田,“俺能娶你当媳妇儿不?!”

“老板娘就答应大奔兄弟吧!”

“就是就是!大奔兄弟惦记老板娘不是一天两天了,老板娘就答应了吧。”

“连面条都做了几大锅,咱客栈厨子直抱怨,以后绝不能让大奔兄弟进厨房了!”杂役哄笑而起,他们嘴皮子可是顺溜,三言两语把他的事尽数抖搂出去,恼得大奔直瞪一双眼珠子。

惊吓接二连三,又被躲在一旁的客栈伙计们看了热闹,莎丽又羞又恼,狠狠剜他们一眼:“你们都没事干了,跑来看我热闹?这个月的银钱还想不想要,不想要我可就不给了!”

“老板娘不给,那大奔兄弟给呗。”面红齿白的店小二凑到大奔跟前,竖起大拇指,笑得不见眼,“有了大奔兄弟,咱还愁没月钱?”

“哎哎哎,你们干啥欺负俺媳妇儿,都上一边儿呆着去!俺媳妇不给你们月钱,俺更不给!俺还要给媳妇儿买衣裳买首饰……”道完才发现莎丽还没答应他,又怕她因着大伙儿起哄不肯给他机会,大奔小心凑到她身边,深提了口气:“莎丽,你别听他们瞎说,你……你给俺个痛快。”

“呆子!”莎丽不轻不重拍他的头,轻声道,“媳妇儿都叫了,我还能反悔不成?”

大奔愣得像个木头,等彻底回过味来,猛地把她揽进怀里,口里一遍遍念叨着:“媳妇儿,媳妇儿……媳妇儿!俺也是有媳妇儿的人啦!俺也有媳妇儿啦!天底下最好最好的媳妇儿!”

莎丽眼含笑意,只不过答应他了,这呆子竟然如此开心……他是岁月对她最好的馈赠。

侵晓有人来,馈我月下缘,面香何清暖,腊供日后足。

评论(4)

热度(6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