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暮凉

待他日重逢,应笑叹别来无恙

斩春风 (三)

门外树上蝉叫个不停,毗邻的两户人家早已日暮而息。这时,一扇紧闭的门悄然从里面打开,门后露出两个小脑袋来。

“晚上出去爹娘会担心的,你到底有什么东西,偏要半夜里带我去看?”心里砰砰跳的小姑娘揪住小少年的衣袖,刻意压低声音朝他耳边说话,余光警惕瞥着爹娘灭了灯的屋子,生怕他们动静大一点会把他们吵醒。“白叔要是知道你大半夜翻进我家,一顿打是逃不了的。”

小少年轻手轻脚推开门,招呼小姑娘赶紧跟上,又轻手轻脚把门恢复原样,等走的远了才回道:“要不是娘告诉我要对女孩子温柔,我早就带着你翻墙了,还用在开门上浪费时间?”他撇撇嘴,偷瞄了眼跟在后头神色怏怏的小姑娘,他返身回去拉起她的手,顺势揉乱她的双髻,“好啦好啦,我带你去个地方,你一定会喜欢的!”

手背忽然多了一股温热,小姑娘愣愣盯着相握的两只手,脸上腾地烧起来,神思飘忽,嗫嚅道:“那……那也要看过再说。”

小少年带她去的说远也不算远,那地方两人白天经常来。

“到处都是芦苇,有什么可看的?”小姑娘嘟囔抱怨了两声,却也乖巧跟着少年。

“穿过去就到啦。”小少年拨开芦苇丛,露出三四块石砖,他先是一脚踏上石砖站稳,再一手拦着茂盛的芦苇,另一手伸向小姑娘:“小心些,等站稳再松手。”

小姑娘耳垂通红,低声应着,牢牢攥住小少年,心里乱得像有只小鹿乱撞。

“到啦!”小少年越上木桥,手臂将杂乱横斜的芦苇拨到一边,拉着小姑娘一同站稳。

“白天不是来过这里嘛……虹猫你要我看什么啊……”大热天陪着他闹这么一出,小姑娘站稳后先抹了抹脸上的汗,可抬起头来便睁大了眼睛——无数流萤从芦苇丛里浮现出来。

小少年手里拢着一簇荧光,小心翼翼走到她身边,张开手掌,任萤火虫飞绕两人身侧,他双手背在身后紧张地反复揉搓,紧紧盯着小姑娘的脸道:“蓝兔,我送你漫天萤火,你……喜不喜欢?”

小姑娘被他盯得脸蛋滚烫,似是不知道说什么好,咬着嘴唇,最后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笑容,赶紧捂着砰砰跳的心口跑开了。

风中草香漫,两个孩童相互泼水嬉闹,欢笑声惊起的流萤四下飞散。

 

“……喜欢。”自然是喜欢的。

年轻女子时隔多年回到河畔,萤火虫依旧,却再也不是当年的萤火虫,也再未见过当年的他。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